【蒲种饮记】向咖啡达人学咖啡与拉花艺术 @ Big Three Cofffee, Puchong.

星期二, 一月 17, 2017

日前在咔咔丽娜的专页放上那么一句话:

“喝爱尔兰咖啡对我而言是一种意境,不再是咖啡与酒比例的逻辑了。”

咖啡如同人生的论调,有苦涩酸甜,就像人生里的悲欢离合。在不同的环境内喝着由不同的咖啡师冲泡出来的咖啡,就好象品味着不同的人生。



写着那句话的时候,我人在蒲种公主城内的Big Three Cafe。该咖啡馆虽然隐藏在巷弄间,但并不难找,只需要从大街上往里面转几个弯就能发现到显眼、可爱的猫头鹰标志。

入口处右手边摆放着黑与红色的沙发,墙壁画上了各种咖啡与其出产地。黑红的搭配,加上墙上粉笔画粗糙的线条,仿佛有着最原始的力量在里面,使得这一幕透露着浓厚的生命力。<


左手边的咖啡吧台是经典的复古手工砖和水泥,再加上简单的抹光处理,让人感觉是多么的自然随意,没有一丝矫揉造作。



咖啡吧台与桌椅优雅的在两旁各自悠然展开,沉稳的黑色加上明亮的灯光,予人一种强力的简洁感。


咖啡馆后端尚有一些空间,仿若幽谷慵懒的氛围。墙上摆放着各种不同的咖啡冲泡壶,足以表现出店主对咖啡的热爱和认识。



很喜欢纯粹的咖啡馆气息,即使不喝咖啡,坐在这里也是一种享受。这里没有朝九晚五交通高峰时的喧嚣,也没有猛按喇叭的汽车潮,只有好咖啡之人吮吸咖啡的声音,和香醇浓郁的咖啡香味在空气中回旋。


这次来是参加由《企业家》杂志举办的咖啡实战营课程,主讲人是刘献元导师,他是马来西亚第一位同时间获得由Coffee Quality Institute授权认证的Q-阿拉比卡和Q-罗布斯塔咖啡豆评鉴师,也是欧洲精品咖啡协会(SCAE)的咖啡文凭持有人和授权SCAE培训师。

中间的是刘献元导师,
左边是赞助商Zenon Laser Toner Cartridge的负责人Jordan Yap,
右边则是《企业家》杂志的代表 Nick Tan。

我们先学习的是如何分辨市场上最大的三种咖啡豆。刘献元导师用了很生活化的例子来跟我们阐述三种咖啡豆的分别:阿拉比卡豆(Arabica)就如同步入中年的女子,脸上有着一些些自然漂亮的条纹;罗布斯塔豆(Robusta)就宛如已经打了玻尿酸的妇女,光滑无比;而利比里卡豆(Liberica)就像传说中的巫婆,布满皱纹还有菱角。除此之外,他也分享了关于咖啡豆的一些基本知识,比如产地、咖啡冲泡法、咖啡豆的烘培过程等等。



杯测也就是咖啡师所说的Cupping,简单的解释就是用来测试咖啡豆优劣的方法。先是闻干香(Fragrance),之后导师在每个杯子里注入91-92度的热水,然后让我们闻湿香(Aroma)。<


之后,导师教我们破杯(Breaking),拿杯测勺刺破咖啡表面,并进行顺时针三圈的转动,然后拿两个杯测勺子把每个杯子表面上的咖啡渣打捞起来。


最后是品尝咖啡的味道。导师教我们大口的啜饮咖啡,然后用口吸气、用鼻子吐气来感受咖啡的甜味、酸味、苦味、后味、浓稠度、口感、以及味道的平衡性。由于是第一次的尝试,也没有办法好好的分辨咖啡在口里化开时的各种味道和变化,只是惊讶的发现这种简单方式冲泡出来的咖啡,味道竟也如此美妙。

拿铁艺术(latte-art),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拉花,是我们当天课程的最后一环。一般的拉花都是使用浓缩咖啡(Espresso)作为基底,这是因为Espresso上有一层厚厚的油脂(Crema),能夠产生强力的表面张力来托起由微小气泡所组成的奶泡。拉花成功的先决条件就是基底有足夠的表面张力,因此学拉花前我们还得先学冲泡一杯好的浓缩咖啡。

可是我的第一杯浓缩咖啡被我无力的右手给搞砸了......失败乃是成功之母......


还好第二次成功了~! Y(^_^)Y



空喷以清洁蒸汽棒,之后将蒸气棒插入牛奶杯的三点钟方向,进行打泡。



当到拉花体验的时候,我感觉特别的兴奋和紧张!看着天鹅绒般柔顺的细小奶泡慢慢地在杯中变成漂亮的图案,自己也陶醉在这种微妙而细微的变化中。


拉花绝对是这次课程中最难的部分!要拉出漂亮的图形,除了奶泡要打好之外,拿钢杯的手摇还要平稳,而且角度和缓动的节奏还得准确。虽然这次的拉花有导师在旁辅助,并非是我自己一个人弄出来的,但这也算是我人生中第一杯属于自己的拉花咖啡,心里还是有着满满的成就感~❤


Big Three Coffee
地址:No. 7-G, Jalan Puteri 2/2C, Bandar Puteri Puchong, Puchong.
联络号码:012-220 2025
营业时间:每天上午11时 至 傍晚7时30分。
面子书:Big Three Coffee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disqus-blogg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