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我有话说]公共厕所

星期三, 五月 27, 2015


这篇博文其实是去年Kakalina和友人们环游马来西亚半岛后写的,但不曾发表过。

到某个地方旅游,当地的风景明媚宜人,心情特别的舒坦,心里不禁涌出一句:人生莫过如此!正当您陶醉其中时,突然三急起来,噔!回到现实中, 直奔公厕去。

到了公厕附近,臭气迎面袭来, 好一个臭气欢迎你!一进到公厕里面,烟蒂、厕纸还有不知名物件满地,地上还流淌着尿液,马桶上还留有粪便,苍蝇随处可见,您只能憋着气,匆匆忙忙地解决,这是小case哦! 更糟糕的情况是满地都布满......(不想加以形容,免得您倒胃口。),天啊!此时男的巴不得在路边的沟渠解决算了!女的憋尿憋死算了!

以上那一幕幕“恐怖”的画面, 也成为你旅程的“美好”回忆,整个旅程愉快的心情顿时被破坏掉。 您,一定有类似的的经验,对吗?

常言道人有三急。何为“三急”?尿急、便急、屁急 (通称为上厕所急)。根据香港泌尿外科协会调查研究结果显示,正常人一天平均小解6-8次。试想想8次皆在那臭气熏天的公厕解决,人生最痛苦的事情莫过如此也,善哉! 善哉!

马来西亚旅游年 -- Malaysia Truly Asia 2014,各种铺天盖地式的广告就是为了促进马来西亚的旅游业,殊不知公厕问题却成为了马来西亚旅游业的一大尴尬。往往来马来西亚旅游的人都有一个类似的感触:“此地足以让人流连忘返,但如此公厕让人多留一分钟都觉得难受。”

12年4月份威省市政局曾经对3022间公厕展开检查活动,结果居然只有14间公厕符合资格!07年时候霹雳州政府曾经因为公厕问题表示要成立多个“厕所监督队”以监督各个景点公厕的清洁程度,然而却只闻雷声不见雨点。

曾经,去中国旅游回来的马来西亚人说中国的公厕是多么的不堪入目,宁愿憋着到酒店解决,也不硬着头皮进去公厕。但是在零八年奥运会后,中国各城镇的公厕却已经大大的改善了。一二年的时候,北京曾经规定公厕内苍蝇不得超过2只,尽管听起来荒谬之极,但却显现出中国对于公厕问题的重视。反观,马来西亚却依然停滞不前。

公厕的卫生问题,不仅仅表现出国人对于清洁的重视、国家的门面,也表现出一个国家的问题,因为它突显出一个国家对于环境治理的能力。马来西亚,情以何堪?

Photo from apodahjadi.blogspot.com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disqus-blogger